課程目標

  1. 本課程主要教授學生如何結合現有佛教數位資源與運用數位人文相關之數量化研究方法於佛學研究之中為主要目標。
  2. 課程以傳統佛學研究方法為基礎,配合時代發展,教導學生運用佛教數位文獻資源與資訊科技,養成學生佛學研究新方法與素養。
  3. 學生於課程中除學習傳統佛學研究方法外,並學習如何彙整佛教數位典藏與資源、掌握各項佛典電子資料、建構佛學研究資料庫,作為佛學研究的基礎。
  4. 除介紹現有工具與資料庫之外,本課程也側重於利用數位分析方法與現有分析工具、搭配文獻全文之數位檔案,進行巨觀的內容剖析與推論。
  5. 課程擬邀請國內外長期使用數位研究方法進行佛學研究之學者,分享其成功案例,讓學生更能清楚如何實際應用數位研究方法於其研究工作之中。
  6. 上完本課程後,期使學生能從佛教數位資源的認識與建構中學得新時代新技能的運用,並建立個人長期使用的佛學資源與研究方法。
  7. 本課程主體乃是一門數位人文的入門課程,課程目的是希望一般佛學研究生,也能藉此理解數位人文的概念,並引起相關興趣,之後考慮加以深入此面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