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 以佛教數位資源工具為經,以數位研究方法為緯,規劃本課程。
  • 課程內容由討論資訊科學與佛學研究相結合之理論基礎而展開,讓學生對於此兩差異甚大 之領域結合的必要性、可行性與未來性,都能有所理解。
  • 課程第二階段,將以有佛教數位資源為標的,討論佛教內容數位化的時代意義與定義,並 及介紹相關數位佛學資源與其內容,使學生可以明瞭現有可運用之工具與資源。
  • 課程第三階段,開始導入文獻數位量化分析之概念。以各種可用於數位分析的佛學數位資 源,搭配多元化的數位研究方式與分析工具,由各個面向探討新時代的佛學研究方法。
  • 課程最後階段,則擬邀請國內外長期使用數位研究方法進行佛學研究之學者,分享其成功 案例,讓學生更能清楚如何實際應用數位研究方法於其研究工作之中。
  • 於課程之中,將持續以新佛學研究方法,指導學生實務製作佛學數位資料庫與論文寫作, 做為資訊時代學習的新知能。

Comments are closed